台灣因為防疫成績斐然,受到國際矚目,許多國家大力支持台灣參加今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在中國及WHO官方聯手「干擾」下,最終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人民日報》今 (20) 天也報導此事,竟然諷刺美國等少數國家「大陣仗」支持民進黨政府,但種種「努力」還是不出人意料地涼了。

《人民日報》報導,估計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內心五味雜陳,以為在全球防疫的背景下,自認可以挺進WHA。民進黨當局把參與WHA作為「以疫謀獨」的手段,並藉勢搞「法理台獨」。還妄想抱住美國大腿,妄圖增加參與WHA的可能性。如今一盆涼水澆透頂,應該覺悟了。誠如島內有識之士所言,民進黨當局應理性務實改善兩岸關係,「大陸打壓」不該是藉口與障礙。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國際組織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曾在2009年至2016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WHA。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已經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人民日報》報導呼籲,民進黨當局,切莫打錯算盤算錯帳,挾洋自重無用,「以疫謀獨」沒門。強調民進黨政府如果還執迷不悟,一意玩火,無異於將2300多萬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為自己的政治賭注。無視「九二共識」者,輸贏自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