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0日)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在25分鐘就職演說中,談及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四大面向,同時向中國喊話,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並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寫下對蔡英文未來四年的觀察、分析,在執政團隊部分,他認為是基於「穩定政局,安定人心」考慮,並稱陳菊請辭總統府秘書長,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對台灣政局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針對蔡英文第二任任期,游盈隆從執政團隊、兩岸關係、國防、國際外交與加入聯合國、經濟、司改、憲改、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面相探討。執政團隊部分,游盈隆說,由蘇貞昌繼續領軍的新內閣,基本上沒做重大改變,只有6個部會首長換人,算是小幅改組、主要部會首長都留任,而將蘇貞昌留任是蔡英文最重要的人事決定,是基於「穩定政局,安定人心」考慮,因此功能性考慮高於私人感情考慮,短期內蘇貞昌的角色與功能是無可取代的。

游盈隆認為,陳菊請辭總統府秘書長,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對台灣政局將產生極大的影響,陳菊離開總統府,影響最直接是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失去重要緩衝器,甚至能說是安全瓣,府院未來矛盾和摩擦會更多,甚至衝突容易檯面化;游提及,陳菊與蔡、蘇雙方都有深厚情誼,有能力、有意願扮演「桶箍」角色,一旦離開,「安全瓣、緩衝器和桶箍」角色隨之而去,後繼者蘇嘉全又是蘇貞昌的競爭者,對行政院長職務一向有濃厚興趣,府院未來關係並不樂觀,「蔡英文為何在這刻做出關鍵決定?是表示蔡總統未來要走自己的路?要追求更多自我和更多權力?要更貫徹自己的意志,就像是第一個四年的前半段那樣嗎?有待觀察」。

兩岸關係方面,游盈隆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兩岸關係進入空前最脆弱、最不穩定時期,而共產黨政權的統治正當性受到空前嚴重的質疑,在這種情形下,兩岸關係不可能好。此外,當兩岸關係進入一個空前最容易破裂、最不穩定的階段時,兩岸軍事衝突可能性會急遽升高,一旦中國對台動武,我方國軍能不能抵擋共軍的侵略?可以撐多久?國軍整體作戰的能力,都將面臨最嚴厲的考驗。

另外,台灣因為防疫表現備受國際肯定,讓世界第一次這麼清楚看到台灣,游盈隆說,這是台灣爭取合理合法國際地位的最佳時刻,但兩天前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在中共反對下,還是未被邀請出席會議。受到疫情衝擊,蔡英文上任後必須救經濟,從紓困到振興,困難重重,成為一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危機政府。

在司改上,游盈隆不看好,他認為,若蔡英文新政府願意決心推動「司法改革」,嚴肅面對「台灣需要司法民主化」、「陪審制」相關問題,一定可以為新政府帶來新氣象,但蔡政府已經決定不走「司法民主化」、「陪審制」的道路,未來的司法改革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憲改部分,游盈隆提及,有意義憲政改革能替社會、全民帶來新希望,可以鼓舞人心,台灣需要多層次、多方面的憲政改革,絕對不只是「十八歲公民權」這種社會已經有共識的、拖而未決的議題,包含台灣正名、中央政府體制、國會議員名額、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修憲程序等,都應該是當前憲改的重點,並且也有成功的可能,但這需要新政府有勇氣、有決心。游盈隆也說,若蔡英文新政府願意重新考慮特赦陳水扁前總統,一定會為台灣社會和人民帶來希望,創造台灣歷史新的機運。

游盈隆最後點評,今天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就職之日,蔡英文沒有給全國人民和全世界什麼驚喜和意外,再一次證明她是一個「堅持維持現狀」、「穩定壓倒一切」、「行事作風具高度可預測性」、「不輕易求新求變」 、謹慎保守的政治人物,她的歷史地位,時間和人心自然會做出最後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