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0)日應邀出席總統就職典禮,在聽完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後,他透過親民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提醒蔡在未來執政上應妥善因應國際社會多元變化及處理兩岸問題,在接下來的後疫情紓困及振興作為,能帶領台灣走出經濟低潮。 

親民黨表示,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顯示受到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親民黨尊重並給予祝福,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今日就職典禮,表達對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尊重,宋認為,選舉可以有輸贏,但中華民國必須繼續向前行。 

宋楚瑜提到,在過去防疫這段期間裡,全體國人都相當的辛苦,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表現,也真正讓世界看見台灣,親民黨期盼,接下來對於民眾的紓困、振興國家整體的經濟等後續工作上,政府都能夠繼續全力以赴,帶領台灣走出經濟低潮。 

宋楚瑜表示,在蔡總統的就職演說當中提到,從美中貿易衝突到全球政經秩序的改變,確實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大課題,他提到,在去年參選總統發表政見時,已多次強調未來幾年,包括「國際經濟區域整合重組」在內,還有「產業結構轉型」、「劇烈氣候變化」、「人口結構改變」、「貧富差距擴大」及「人文價值淪喪」等挑戰,皆須新政府妥為因應處理,「台灣的未來,就看我們能不能好好處理這六大課題」。 

另外,宋楚瑜也提到,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蔡英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本原則,以及依循《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除了予以肯定,他更提醒蔡,在兩岸關係問題的處理上必須捍衛「四堅持、四安全」,堅持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家定位、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堅持台灣人當家作主、堅持兩岸分治的現狀,以及保障台灣的經濟安全、國際安全、軍事安全、生活安全。 

親民黨認為,即使當前因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都短暫築起高牆,但疫情過後,「分享與合作」仍是世界不變的潮流,單邊主義的壓寶遠不如多邊主義的合作來得務實,如同黨主席宋楚瑜2次代表參加APEC領袖會議一樣,大多數民意期盼台灣能夠多多融入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經驗與優勢,使台灣可以走入世界,展現出台灣人的自信心,更讓台商可以在世界各地從事經濟活動並作出貢獻。 

親民黨最後提到,兩岸關係能否穩定發展,更是關係到台灣未來整體發展的重要關鍵,任何執政或在野的政黨,都不應該用僥倖或賭一把的心態隨意處理,而是應該如何積極地與對岸穩健務實地建構和平穩定的互動機制,期盼兩岸能共創雙贏,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