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我國友邦元首、理念相近國家政要等國際友人無法訪台、親自出席我國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大典。因此,我駐外館處安排國際友人在各國具有象徵性地點拍攝影片,祝賀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就職,以最溫暖誠摯的方式呈現給台灣。其中,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公開以影片表達對我國的堅定支持,層級相當高。

外交部表示,截至今(20)日中午為止,共有來自全球47國家及國際組織約263名政要及各界友人以發表聲明、致函、推文及拍攝影片等方式祝賀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就職。其中,有41國共計92名各國政要錄製致賀影片,但考量520就職慶典的時間緊湊,僅能剪輯在典禮中播放14個友邦及19個理念相近及友好國家共65位政要的精簡版致賀影片。為彌補不能一次播映的缺憾,外交部後續將推出完整版的祝賀影片,透過社群媒體等平台跟國人分享。

外交部指出,友好國家政要友人祝賀方面,除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發布聲明致賀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聯邦參議院代議長葛萊斯理(Chuck Grassley)及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分別透過致函、推文或錄製影片方式致賀。其他包括另有來自日本、英國、法國、德國、丹麥、瑞典、瑞士、義大利、波蘭、愛爾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斐濟、印度、印尼、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緬甸、汶萊、委內瑞拉、土耳其、科威特等國的政要、國會議員及友我人士,以及歐洲議會(EP)及中美洲統合體(SICA)等秘書長、友臺小組主席、議員等人,紛紛透過致函、致電、推特、臉書等不同方式傳達溫馨祝福。

其中,有關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公開以影片表達對我國的堅定支持一事,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在美國亞太政策的擘劃及執行上扮演重要角色。史達偉自去年6月上任以來,曾多次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智庫研討會,或在接受專訪時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並表達對我國的堅定支持。同時,史達偉助卿也與我駐美國代表處互動密切,包括出席駐美代表處舉辦的公開活動。

而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自去年9月升任現職,之前擔任美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職務,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一直在白宮負責策劃美政府對亞洲政策,對台灣極為友好,曾多次公開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良治。

外交部也邀請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參加今日的就職慶典,並向總統及副總統致賀。包括:使節團團長暨尼加拉瓜共和國達比亞(William M. Tapia Alemán)大使、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菁絲(Jasmine Elise Huggins)大使、巴拉圭共和國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大使、帛琉共和國歐克麗(Dilmei Louisa Olkeriil)大使、海地共和國庫珀(Rachel Coupaud)大使、貝里斯賀黛安(Diane C. Haylock)大使、吐瓦魯國涂莉梅(Limasene Teatu)大使、聖露西亞勞倫特(Edwin Laurent)大使、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艾芮瓊(Neijon R. Edwards)大使、瓜地馬拉共和國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大使、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大使、諾魯共和國凱法斯(Jarden Kephas)大使、宏都拉斯共和國寶蒂絲妲(Eny Yamileth Bautista Guevara)大使、教廷臨時代辦佳安道(Monsignor Arnaldo Catalan)及史瓦帝尼王國臨時代辦庫內內(Lindiwe Cynthia Trizah Kunene);駐台機構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處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Hiroyasu Izumi)代表、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處長、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葉偉傑(Yip Wei Kiat)代表、澳洲辦事處高戈銳(Gary Richard Cowan)代表、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姜永勳(Young-hoon Kang)代表、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主任、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Thomas Prinz)代表、英國在台辦事處唐凱琳(Catherine Elizabeth Nettleton)代表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芮喬丹(Jordan Reeves)代表等;國際組織代表包括: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沃培睿(Marco Wopereis)主任及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張淑賢(Su-San Chang)主任。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   圖:擷自致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