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將調漲健保費,也引起民眾熱議,今(20)日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蔣萬安均針對健保議題詢問進一步的細節及時程,對此,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表示,目前還沒定案,但在聽各方意見之前不會主觀認定相關方向,並會成立研修小組進行相關討論。

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針對「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之執行概況」報告及質詢時,吳斯懷表示,陳時中曾說健保必須調整,健保署署長也多次公開論及這個問題,而台灣健保是25年球球最佳制度,但必須面對財務狀況虧損,「這是不可逆的形式」。

吳斯懷表示,調整健保其中牽涉很多問題,包括國人的就醫,開發國家中就醫的平均數每年是5次,我們國人卻是5至13次,平均是10次,而四月份受到疫情影響,看診人數減少很多,希望能趁這個機會,把相關問題做討論,包含藥價的問題如何調整,健保如何配套,吳斯懷也呼籲,「不要忘了弱勢、中老年人」,政府不能閉門決策,要聽聽別人的意見。

對此,蘇麗瓊表示,目前啟動任何改革都要多聽多方意見,本身不會有主觀認定相關方向,會再成立研修小組進行相關討論。

另外,蔣萬安質詢時也表示,健保費調漲議題迫在眉睫,108年健保收入跟支出負300億,歷年缺口愈來愈大,安全準備金已低於1.5個月,不只需要解決財務缺口,還要通盤考量很多面向,包括落實醫療分級、避免相關重複檢驗、藥物資源怎麼省,未來如果要調漲或提高、減少個人負擔,都必須跟社會民眾充分溝通、討論,否則民眾可能怕加重負擔,不敢看病,導致「小病變大病」。

蔣萬安表示,陳時中曾在日前明確拋出調整方向,詢問衛福部是否已有明確規劃及時程,講萬安也表示,若未來健保費收入增加,能不能確保一定比例的健保費會用在醫護人員身上。

對此,蘇麗瓊回應,陳時中認為健保議題是下階段很大任務,但他是拋出大致的概念,讓大家討論,目前還沒定案,而所以醫療支出都用在病人、醫護人員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