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台鐵自2月29日起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並且計畫順勢永不開放,消息傳出後引起爭議,甚至有網友在臉書上發起「坐爆北車」活動。對此,今(20)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前往立法院備詢時提到,政策沒有說要永久關閉,但會重新規劃,包含座位、時間限制等,沒有永久禁止的選項。

北車大廳經典「黑白格」是台灣民眾心中台北車站的經典形象之一,不少移工也喜歡在假日時於大廳群聚,台鐵雖強調沒有針對任何族群,但永久禁坐的消息一傳出,各方仍有不同意見,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也表示,盼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也有多名立委關切北車大廳開放與否的議題,對此,王國材表示「不會永久禁坐」,現在是因疫情期間,到7月底前不開放,規劃疫情過後會重新開放,但會重新規劃,包括是否設置座位等方案。

王國材也在回應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時指出,台鐵會在疫情過後提方案,針對觀瞻、椅子、動線等再做修正,交通部的想法是朝開放但適當管理的方向做規劃。王國材也強調,黑白格大廳是台北車站特色,希望能讓搭車的乘客及席地而坐的民眾雙贏。

至於對網友發起的「坐爆北車」活動怎麼看,王國材則回應,疫情期間有聚集的罰款規定,罰3千到1萬5千元,如果去聚集就要照疫情期間的罰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