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5月是國王企鵝的換羽期,一旦結束換羽,國王企鵝就會用一身美麗的新衣盛裝迎接將到來的繁殖季,而為了增加牠們在繁殖季的戰力,台北市立動物園近期每天早上都帶著牠們進行30分鐘的健走,不過才走不到1/3,有些企鵝就會開始放慢腳步,甚至對保育員發出不耐煩的抗議聲,保育員只好充當「教練」,敦促這群惡霸企鵝完成健走特訓。

北市動物園指出,從4月中開始,為了強化國王企鵝進入繁殖季的戰力,企鵝館的保育員每天早上都會帶著牠們進行30分鐘的「晨走特訓」,目的是為了增進體力、強健腳力,希望能提高配對繁殖成功率。

每天早上9時,就可以準時看到國王企鵝們從後場魚貫走出,由保育員「壓隊」繞著活動場與後場通道健走,剛開始的幾圈,企鵝們還會安安份份的跟著「領頭鵝」向前進,大概到了最後10分鐘,就會發現大家的步伐越來越緩慢,走到平時喜歡聚集的鏡子前,乾脆停下腳步自主休息,假裝看不見保育員的視線,並拉長脖子配上兩聲不耐煩的抗議,這時保育員會扮演起嚴厲又溫柔的教練角色,輕聲催促大家往前走,協助國王企鵝們完成整整30分鐘的「晨走特訓」。

排在隊伍最後面的幾隻企鵝,因為現在已經開始換羽、羽毛變多,身體比較重、步伐變得緩慢,為了避免掉落的羽毛堵塞過濾水質的循環系統,再過幾天就會將牠們帶到專屬「更衣室」內,等待換上亮麗的新衣後,迎接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繁殖季。

不過,這些企鵝中也有幾隻因個體差異,腳底比較容易受傷感染產生趾瘤,正在休養中、暫時沒有參加晨走特訓,今年動物園也特別與廠商合作,以3D列印技術為這幾隻國王企鵝特製防水鞋套,完整包覆上藥的腳掌,避免踩踏到地面的糞尿、導致感染加劇。

北市動物園強調,直到繁殖季之前,每日30分鐘「晨走特訓」都會持續進行,民眾若在每日上午9:00-9:30之間來到企鵝館,就能看到國王企鵝們在保育員的陪伴下一起努力「晨走」的可愛模樣。

有些企鵝走不到1/3就開始抗議跟放慢腳步。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與以3D列印技術為受傷的國王企鵝特製防水鞋套,完整包覆上藥的腳掌,避免踩踏到地面的糞尿、導致感染加劇。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