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今(20)日上午9時舉行,新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宣誓就職。蔡總統在典禮過程率相關人員唱國歌、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蔡總統、賴清德依序在大法官許宗力監誓下宣誓就職。

誓儀式由大法官會議主席、司法院長許宗力擔任監誓人,蔡英文面對國旗暨國父遺像,高舉右手宣讀誓詞-「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宣誓後並將誓詞遞交監誓人。

蔡總統宣誓就職後,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緊接著進行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宣誓,接著歡送卸任副總統的陳建仁伉儷離開總統府。蔡英文在10時前往總統府旁的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時間約為25分鐘,之後接受駐台使節等外賓致賀,然後再回到總統府主持行政院副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的宣誓儀式。

由於疫情關係,典禮遵守防疫規範,避免群聚而進行人數管制,並且全程直播供民眾觀看、參與總統的就職典禮。

賴清德在總統府宣誓。   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