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20)天在世界衛生大會閉幕致詞中說,世衛將繼續帶領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他也歡迎歐盟提案調查抗疫行動,還聲稱「我們比任何人都想要問責」,但他沒有對美國揚言中斷世衛金援一事正面回應。

譚德塞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國際合作的組織架構面臨撕裂危險」,他感謝許多世衛成員國在為期2天的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表達支持和團結。並強調世衛將「繼續以戰略性領導力來協調全球抗疫行動」。

此外,針對歐洲聯盟提案、並獲世衛194個成員國無異議通過的決議案,要求對國際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採取的措施進行獨立評估調查,且涵蓋但不侷限於世衛的表現,譚德塞對此表示歡迎,並聲稱:「我們比任何人都想要問責」。

對於川普19日在推特發表致譚德塞信函,當中表示倘若世衛於未來30天未做出實質改革,他將永久凍結金援世衛,並重新考慮美國的世衛會籍,譚德塞沒有任何評論。而中國已經承諾金援世衛組織20億美元,1名歐洲外交官表示,他們憂心美國離開後的空間,將會被中國占據。

另一方面,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大使陳旭則在WHA會議中,譴責美國和其他世衛成員國表態支持台灣。他表示,仍有少數國家執意為台灣當局說項,嚴重違反聯合國與世衛相關決議,破壞全球抗疫,中方表達嚴正抗議及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