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為期兩天的視訊會議19日閉幕,會中通過歐盟提案,將針對世衛組織(WHO)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時間表與抗疫措施展開獨立調查,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儘早」啟動關於疫情應對的檢討,並「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超過48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超過31萬8000人染疫致死。WHO在疫情爆發後的言行飽受抨擊,國際間早有共識需展開行動查明真相。

由歐盟領銜提案要求對於國際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措施展開「公正、獨立和總體評估」,19日在WHA議程中獲得140個會員國無異議通過,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英國等約55國,再加上歐盟27個會員國及非洲聯盟55國。

決議案指出,調查範圍應包括「世衛組織的抗疫行動,以及關於世衛組織因應疫情的時間表」,要求譚德塞「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並「儘早」啟動關於疫情應對的檢討。目前尚不清楚,獨立調查行動將於何時、如何以及由誰主導展開。

不過,美國並未加入這項決議案,顯見大西洋兩岸對WHO改革及疫情究責仍存歧見。美國在世衛大會首日譴責WHO,並進一步批判中國在疫情爆發所扮演的角色,甚至對譚德塞下通牒,要求WHO應展現出對中國的獨立性,限期30天內改善,否則將永久凍結金援。

歐盟等大多數國家對究責中國應對立場較和緩,認為在適當的時機「儘早」啟動調查評估,至於對WHO的改革,德法等核心國家認為「必須更獨立,不受個別國家的左右」,但目前歐盟未有積極行動,且對外仍表示支持WHO。

議案通過後,歐盟發布聲明表示,當前強化多邊主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強調在聯合國的保護下通過團結和多邊合作應對這一危機的重要性。

譚德塞則在WHA閉幕致詞時表示,歡迎歐盟提案調查抗疫行動,「我們比任何人都想要問責」,世衛將繼續以戰略性領導力來協調全球抗疫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