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獨立運動鬥士詹益樺31年前的今天在總統府前自焚,表達對當年專制政權的控訴,嘉義縣長翁章梁和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等團體,今天下午在竹崎鄉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舉行追思會,勉懷「阿樺」當年為台灣民主運動殉道的精神。 

參加這次紀念追思會的還包括台灣農權總會、建國烈士詹益樺紀念基金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基進黨、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等團體以及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等人。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堅持百分百言論自由、拒絕因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遭判亂罪起訴逮捕,在雜誌社自囚71天後自焚殉道。詹益樺不忍鄭南榕走得孤獨,在他出殯的隊伍行至總統府前時,引火自焚,並撲向蛇籠鐵絲網上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 

詹益樺(1957年2月22日-1989年5月19日),嘉義縣竹崎鄉人,選擇以自焚方式殉道,履行追求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他生前曾說過:「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翁章梁指出,31年前他還是學生,詹益樺以自已身軀和生命告訴台灣人追求自由、獨立的堅持,這在當時的台灣社會是一個很大的震撼。雖然詹益樺只是一個平凡百姓,卻是一個堅持理念的政治工作者 ,也是一個關心農民、人權和環保運動的社會工作者,31年後的今天,他還是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許多民眾19日出席詹益樺殉道31週年紀念追思會。   圖:蔡坤龍/攝

19日的追思會上,翁章梁、王美惠等人為詹益樺默哀。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