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被爆料在民眾黨群組Line張貼北市府口罩販賣機傳災情的新聞,開罵「發言人們都死了」,引發爭議。民眾黨今(19日)召開記者會,派出3位黨發言人來公布光譜論壇所做蔡英文政府施政4年成果滿意度調查,區分為年輕人低薪、司法改革、台灣經濟結構轉型、教育制度僵化與社會脫節、兩岸路線等5大面向,但滿意度皆僅在2成徘徊。

民眾黨下午召開「光譜論壇調查結果——蔡政府4年施政總體檢」,黨公關長吳怡萱、黨發言人蔡峻維、楊寶禎、陳宥丞等人一起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民調調查時間為5月14日到5月18日,共有2111人回填問卷,結果顯示在「蔡總統曾經承諾改變年輕人低薪問題」上,只有19.5%民眾滿意;在「蔡總統曾經承諾要進行司法改革」上,也只有11.6%的民眾信任現行司法制度;對於經濟結構轉型,2成民眾感到樂觀。

此外,在蔡政府的教育改革滿意度也只有24%;對於兩岸路線,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一月勝選演說中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但對蔡政府未來4年處理兩岸事務有信心的也僅有26.3%。

楊寶禎說,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出刪除國家統一字眼的提案,但又撤回。據民調結果,對兩岸事務有信心的只有26.3%,她酸,民進黨經常喜歡把聲音喊得非常高,引起關注後期待反對黨當煞車皮,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打假球,選舉期間販賣芒果乾,到底做了什麼決定讓支持者心服口服?

楊寶楨說,期待明天的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可以說明未來如何面對兩岸關係。陳宥丞也提到,一直強調要建立社會安全網,要全台灣一起重視基本人權,怎麼建立一個能接住經濟弱勢、被歧視、被汙名者的保護網?執政黨應認真面對。

民眾黨公布在「蔡總統曾經承諾改變年輕人低薪問題」上,只有19.5%民眾滿意。   圖:民眾黨 / 提供

在「蔡總統曾經承諾要進行司法改革」上,也只有11.6%的民眾信任現行司法制度。   圖:民眾黨 / 提供

對於經濟結構轉型,2成民眾感到樂觀。   圖:民眾黨 / 提供

在蔡政府的教育改革滿意度也只有24%。   圖:民眾黨 / 提供

對於兩岸路線,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一月勝選演說中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但對蔡政府未來4年處理兩岸事務有信心的也僅有26.3%。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