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酒店、舞廳何時復業引發關注,台北市政府昨(18日)晚邀業者舉行復業申請說明會,待完成消防安檢、落實實名制及專人受訓等條件後,即可完成復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強調,要讓酒店、舞廳營業,北市府真的花很多力氣研究,做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所說的「實聯制」;被問及北市對酒店防疫作為積極,但對KTV卻雙重標準?柯則回,政治不要道德歧視,「KTV可以經營,那有什麼理由酒店不能經營?搞不好KTV包廂還比較小勒!」

柯文哲下午出席捷運士林站TOD統包工程簽約儀式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酒店、舞廳復業,柯文哲表示,他也知道酒店、舞廳的開放,充滿了政治的危險,跳舞跟防疫哪個重要?當然是防疫重要,但若在疫情已經趨緩,「除非你跟我講說從此要把酒店、八大行業徹底消滅掉,那就另外一回事」,若還要讓他們營業,還是要務實處理。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花很多時間去做,還要考慮個資保護,真的花了很多力氣在研究,像昨天副市長黃珊珊有講酒店、舞廳復業條件,也是達到陳時中要的「實聯制」,而不是「實名制」,要求酒店業者要負責把資料上傳,但資料由政府保管。柯重申,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政治執行要務實、確實可執行,他看有的地方舞池堆滿了桌子,桌子上還要擺隔板,「舞廳不跳舞,那乾脆不要叫舞廳就好了,何必呢?所以還是務實處理問題」。

現場媒體詢問,陳時中說跳舞可以戴口罩、隔遠一點跳?柯文哲回稱,「好啦、好啦,我已經進步很多了,我現在都不會脫口而出」。有記者問,北市對酒店防疫作為很積極,但對KTV相比是雙標?柯文哲表示,政治上有時候還是不要做道德歧視,「KTV可以經營,那有什麼理由酒店不能經營?搞不好KTV包廂還比較小勒」,務實處理每個問題,當然防疫還是會注意。

被問及KTV是否會有進一步防疫作為,柯文哲提到,原則上會設計系統,很重要的概念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學著跟疫情共存,所以隨著疫情需要,日後只要有風吹草動,「以我的醫學知識,大概從現在開始疫情會趨緩,會有問題是11月開始,秋冬季來的時候會疫情反撲」,所以現在為了11月武漢肺炎可能反撲做各種準備,所以當疫情可能反撲時,實名制要求就會相當嚴格。

現場記者又問,開放酒店危險嗎?柯文哲說,有危險啦,但是如果已經30幾天沒有本土案例,台北市的防疫還有一個問題比較不清楚,就是邊境管制,如果入境後,中央集中檢疫14天,「坦白講我們現在都不用戴口罩了」,所以他也要求去問中央到底邊境管制計畫是什麼?可是到現在都沒有到任何訊息。

有媒體問到,是否認為陳時中被政治化?柯文哲表示,一開始他就反對酒店舞廳關閉,也許會有一兩個感染,但其實北市到現在為止,都一直在經濟發展跟防疫取得平衡,在疫情中幾乎很多國家學校都關閉,北市雖然經濟有受到影響一點,除了旅行社、旅館業影響比較大,有掉一些,還在可忍受範圍,還是要維持經濟的運轉,不然經濟垮掉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