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日上午前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請防疫國家隊參加明日的總統就職典禮。對於今年台灣還是無法參加世衛大會(WHA),衛福部陳時中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廣泛、有這麼多國家、領袖、議員幫台灣講話,大家都說WHO也需要台灣;「我們沒有辦法進到WHA,但是世界有看到台灣的努力。」

明日就是第十五任總統就任典禮,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特地前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請「防疫國家隊」參加在台北賓館舉行的就職典禮,同時也帶來了台南市長黃偉哲贈送的十款「台南好麵」,象徵防疫面面俱到。

而當蔡英文離開,媒體喊話,他們有答應出席嗎?蔡則回說,「當然有答應」。

稍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今日蔡英文突然新增這場行程,陳時中說,今日蔡英文來邀請疾病管制署(CDC的同仁能夠參與就職典禮。大家非常高興。蔡英文也對這段時間CDC同仁與指揮中心各部門的努力,表達感謝。對台灣沒辦法參與WHA,她表達遺憾。最後,CDC的同仁也都跟總統有照了相。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只有22位同仁會參加明日就職典禮。這次規模比較小,所以22個聽說已經蠻多的。一定會有遺珠之憾,所以特別拜託總統今日來跟所有的同仁照個相。這樣就不見得每個明天都要去。「總統也知道我有很盡力的爭取」。

台灣已經11天零確診,媒體詢問今天會有好消息嗎?陳時中說,「看起來都還不錯」。

對於WHA可能會在秋天再開會,陳時中說,衛福部持續會跟外交部、外館努力,也會持續與WHO溝通。

陳時中接著說,他記得約3年多以前,他第一次去WHA講出「我們台灣人應該要有自信,希望說,我們需要WHO,我覺得這還不夠,我應該加上一句,WHO也需要我們。」

對於現在還沒辦法得到邀請,陳時中說,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聽到這麼廣泛的、世界很多國家、領袖、議員都講,「不是幫台灣求情進WHO」,「大家都說WHO也需要台灣」,大家也看到台灣模式的成功。也看到台灣對於世界願意實質有意義的貢獻。至少這三年多,「我們沒有辦法進到WHA,但是世界有看到台灣的努力。」

此外,對於蔡英文這次帶來的台南好麵,陳時中說,蔡英文還說這應該改稱為「英雄麵」。

總統蔡英文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為陳時中在會後受訪。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