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開幕,台灣至最後一刻仍未收到邀請函,但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關皚麗身為世界國際外科學會候任理事長,以NGO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的身分獲邀參與視訊會議。對此,關皚麗選擇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作為視訊會議地點,盼增加台灣在國際公共衛生上的奉獻。

第73屆世衛大會高雄會場於18日召開視訊會議,與會人士包括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關皚麗、台灣國際外科學會理事長郭功楷、高醫院長侯明鋒、副院長楊瑞成、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莊恆盛和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賴聰宏等人。

對於這場視訊會議,關皚麗表示,希望在會議上能跟其他國家分享這波疫情的相關經驗。她過去曾多次參加WHO會議,這次也與WHA進行視訊會議,對於這次以NGO身分加入世界國際外科學會,她認為 :「我們的情勢,如果不是靠國際外科是很難的,我們台灣的(外科)技術真的非常好。」

關皚麗也指出,世界國際外科學會為WHO登錄在案的非政府組織,每年受到邀請,這次獲得世界國際外科學會的授權,讓高醫參與視訊會議,意義深遠。關皚麗加入國際外科學會20多年,於2018年當選候任理事長,最快明年上任;她是繼已故台大教授李俊仁之後,來第2位當選理事長的台灣外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