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 (19) 日稱最近都在服用瘧疾用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作為預防武漢肺炎病毒藥物,但此言論隨即受到指責。福克斯 (FOX) 新聞主播尼爾・卡烏託批評說 :「這(指服用羥氯奎寧)會要了你的命。」

川普表示,他已定期服用羥氯奎寧藥物一周半時間,以預防感染武漢肺炎,但他也說,並不確定這種藥物是否會有效,不過他認為,即使藥物無效,也不會讓人生病或者死亡。

川普先前也曾提消毒水可殺武漢肺炎,惹爭議後才改口說是給記者的諷刺說法,這次他食用未經證實療效的羥氯奎寧再度引來反對聲音。卡烏託表示 :「如果你處在高危險人群中,把這作為一種預防措施,會要了你的命」,他強調 :「這會要了你的命!」

卡烏託在節目中表示,如果按照總統的建議 (指服用藥物),那麼有失去生命的風險,醫師拉希塔也說 :「每件事都有代價,這些藥物非常危險,如果沒有任何效果,就沒有理由服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則是寫上全球衛生政策專家Vin Gupta的意見,他說,羥氯奎寧會導致致命的心律失常,並指 :「川普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他進一步強調 :「如果我是他的醫生,我會強烈反對。」

在川普說自己在服用羥氯奎寧藥物後,白宮醫生Sean Conley18日發表聲明,指他與川普討論服用該藥物的利弊後,雙方都認為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