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大廳以往經常可見許多移工和旅客席地而坐,成為車站特色,因武漢肺炎疫情,台鐵從2月29日禁止民眾於黑白格席地而坐。台鐵昨天表示,台鐵室內場站從未有過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若移工朋友們有聚會需求,可在室外辦理,引發網友不滿。交通部林佳龍認為,只要規劃得宜,在兼顧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應盡可能提供給民眾共享。

為了防疫、避免群聚,台鐵在2月29日禁止民眾於黑白格席地而坐,不過現在國內疫情趨緩,是否再度開放黑白格近日成了焦點。台鐵18日表示,台鐵室內場站從未有過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現象,後疫情時代到來,如何解禁都要詳細規畫,未來大廳的使用上,不管是群聚還是活動需求,都有討論的空間。此方針並非針對任何人,移工若有聚會需要可轉移到室外。

不過台鐵「永久禁坐令」消息一傳出,也有網友不滿,表示要在本周六發起「坐爆北車」活動抵制。

交通部長林佳龍對開放持正面態度,他表示,車站固然肩負疏運和緊急狀況時疏散的任務,但只要能兼顧,不應僅以單方主觀的「觀瞻」決定公共場所的規定。

林佳龍指出,台灣鐵道文化已有上百年歷史,促成的不只有人與貨的東西南北流通,更有跨縣市、族群、文化的交流與融合。車站更是許多人們送往迎來、聚首離別,在人生的關鍵時刻留下美好與感懷的地點,才有那麼多歌曲等文化創作以車站為素材。近年來,台灣許多新住民或國際移工的朋友,因交通之便,多選擇車站附近的場所聚會。佳龍在台中時推動綠川整治、東協廣場的經驗,很感謝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提供了寶貴的協助。

林佳龍認為,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他昨天已經指示台鐵,在疫情穩定後,與指揮中心研商評估逐步管理開放;等疫情確定結束後,也能及早讓一切如常。未來公共空間的管理措施,若有優化或變革的規畫,台鐵亦應先多徵詢相關機關、團體及專家的意見。

台鐵今天上午回覆,關於大廳開放席地而坐,台鐵目前正在研議規劃中,將多方徵詢各界意見,針對正反意見審慎評估規劃,以期在尊重與包容的同時,亦保障旅客權益不受影響。

台鐵也提醒,因目前仍在防疫期間,台北車站大廳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仍然禁止席地而坐及群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