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繼3月間展開全球首次人體臨床試驗後,再傳出好消息。莫德納研發的疫苗早期臨床測試證實有免疫反應,獲得「正面」結果,最快明年初就可問世。

莫德納表示,這個階段的測試共有45名志願者參與,以每組15人分為3大群組。3組參與者分別注射兩劑25微克、100微克或250微克的疫苗。究結果顯示,獲注射25微克的志願者體內的抗體水平,與武漢肺炎康復者體內相若;獲注射100微克的志願者體內的抗體水平,更明顯高於康復者的水平。而獲注射250微克的參與者,目前則暫未得到相關數據。

莫德納指出,預計將在7月進行第3階段測試,屆時會有大量志願者參與。若疫苗證實有效且並安全,可望在2021年初面世。受此利多消息激勵,莫德納股價18日開盤前暴漲逾38%,該公司也是全球首間公開武漢肺炎疫苗臨床測試結果的藥廠。

莫德納專攻「信使核醣核酸」(messenger RNA, mRNA)療法與疫苗,mRNA疫苗的原理是將病毒某些遺傳物質片段製作成mRNA送入人體。人體細胞可以直接將其轉譯出病毒的蛋白質,這些能夠引起免疫反應的蛋白質就是疫苗很重要的抗原(Antigen)。這些抗原進而可以引發後續的免疫反應,讓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有效辨認出病毒並加以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