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已連續11天未有確診案例,隨著中華職棒近日開放2千名觀眾入場,不少民眾也開始關心台灣的各級運動賽事何時會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18)日透露,全中運有望在7月恢復舉辦,該賽事恢復之後全大運其他各單項運動,會由教育部輔導各單項陸續做處理。

陳宗彥指出,全中運籌委會會在這兩天做出決定,有望在7月中下旬恢復舉辦,他表示,全中運是最重要的指標,恢復之後全大運及其他各單項運動將由教育部輔導各單項陸續做處理。

至於不同運動賽事恢復的時間是否會因社交距離不一而有所不同,如羽毛球隔著網子可維持社交距離、籃球卻是近身接觸運動。對此,陳宗彥回應,運動選手跟觀眾不一樣,以HBL跟JHBL為例,疫情剛開始時因有固定賽程,都是封館在無觀眾的情況下舉行賽事。

此外,指揮中心長期以來都有跟教練掌握運動團隊的身體健康狀況,因為平時也要維持訓練,賽事都照常舉行,只是有沒有觀眾的差別,而選手健康管理層面上,一直以來都有明確落實。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運動選手是特定對象,需要做健康管理與身體評估,必要時再做採檢;觀眾是不特定對象,入場觀看才需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開放時間也會比較晚。

至於一般民眾從事球類運動,陳時中則建議,盡量跟認識的人打,若是跟陌生人打球,距離太近又沒辦法戴口罩的話就應稍加避免,一起落實防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