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在近日雖然喊出要和罷韓團體直球對決,也重振旗鼓走進議會,但無奈的是根基不實,只會講漂亮話,就算備詢也講不出個所以然,無法挽救民調,只能看著罷韓的大局逐漸底定。

沒想到韓國瑜不僅不思反省,雖然一直口口聲聲說著不要製造對立,要愛與包容,但在面對罷韓的二階段成立的壓力在即,又發現訴諸法律阻止罷韓的機率太低,開始奧步盡出。

韓國瑜首先是假借防疫之名,要求高雄教育局刁難學校不要出借場地,想要讓投票所開不成,再來就是宣布反罷韓宣言,要求支持者不要去行使公民權,試圖降低投票率,讓投票不過關。但可惜的是,烙跑選市長,讓高雄人成為笑柄的韓國瑜,似乎低估了人民的決心,這些方法似乎也無法阻止罷韓。

可惡的是在這兩樣奧步無法阻止罷韓以後,韓國瑜竟然更出險招,民政局長曹桓榮就以通訊軟體只是里長,要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要動員監票部隊,去看看到底有哪些人出來投票。

這樣的作法,說真的其實已經接近於用恐嚇的方式,要讓行使公民權的人心生畏懼,畢竟里長到場監票,有許多中低收入戶、公務員、身心障礙者等,領市政府薪水,或需要補貼等的十幾萬人,都可能因此擔心曝光不敢去投票。而我們的立法委員陳玉珍,竟然還鼓吹民眾去看看,「到底哪一些人,到現在還想要罷免我們的市長,認同這樣的作法。」

更糟糕的是,這樣的作法更可能讓投票秩序的紊亂,畢竟反罷韓的人不投票,去投票的人就會被歸類為罷韓的支持者,而從高雄市長選舉的貪食蛇,以及總統大選時,韓粉四處的謾罵,我們不難看出,投票當天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衝突。

韓國瑜的方式,除了要試圖把高雄市的罷韓投票日,變成衝突的殺戮日,把市民行使公民權的安危置於險境,也讓這些想要幫助他的人,觸犯了如憲法,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又或者是選罷法56條「妨礙其他人從事罷免活動」等法規,而這些罰則都相當的嚴重。

這樣為了成就自己利益,不斷把別人當成踏腳石的人,真的有資格當一個城市的市長嗎?

真心奉勸韓市長,與其說一套做一套出奧步,不如趁這幾十天,好好的去議會回答議員的問題,這樣至少讓市民朋友知道你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挽回一點民心,這樣也才是正途,否則最後搞不好不僅沒有阻止罷韓,更造成流血衝突,遺臭萬年,為民主做出最壞的示範。

文/筆代劍(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