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4個月,近期全球疫情乍看趨緩,今(18)日上午台大公衛學院專家就指出,迎戰後疫情時代,台灣現階段雖然防疫有成,但國內未感染者數量龐大,秋冬恐面臨嚴峻挑戰,並提出多項建議包含:「境外移入者以不同方式採檢2次」、「加強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的感染控制」以及「設置區域防疫諮詢委員會」等,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建議都很不錯,將持續努力增加防疫量能。

針對台大建議「境外移入者應以不同檢測方式採檢2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感染人數確實較少,迄今只有440例,未來會有比較大的挑戰,以後若要放寬邊境檢疫,會把此建議納入考量。

區域防疫諮詢委員會方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回應,自2003年SARS以後,國內就設有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共分北中南東高屏等6大區域,本來就一直有區域防疫的諮詢委員會在運作當中,當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的時候以中央為主,但在中央暫時沒有運作的時候,區域醫療網自然也會接替這個區域的諮詢相關事項。

最後,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相關建議都不錯,未來傳染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怎麼樣增加國家的防疫能力,要平時就能做好準備,以讓需要做疫情控制的時候人力能夠更充足。這次雖然根據以往的經驗所成立的架構,把這一波疫情守了下來,但也守得相當辛苦,未來應增加防疫的量能,指揮中心也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