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英國有民眾聽信5G基地台會散播武漢肺炎病毒的謠言,放火焚燒基地台,除了英國發生5G基地台遭毀事件,荷蘭也發生多次遭破壞情形,美國當地開始出現相似情形。美國廣播公司(ABC)17日報導指出,從情報中得知,將5G與武漢肺炎傳播聯繫在一起的陰謀論,正導致全球通訊基礎設施被攻擊,並隨著疫情持續蔓延,情報中也提到,導致美國許多州都出現基地台遭破壞情形。

報導表示,這份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DHS)和美國國家反恐中心於14日發布的情報,已被分發給全美各地的高級聯邦官員和執法機構。

參與這份情報的聯邦官員表示,此通報主要是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全球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瞄準和攻擊行為,通報一些包括美國國內暴力極端主義者在內的個人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上威脅,與其他由陰謀論趨勢的可能行為。

聯邦官員指出,關鍵基礎設施一直是美國國內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根據目前觀察,目標似乎主要集中在和5G相關的設施。

對於5G基地台導致武漢肺炎傳播的謠言,多位專家回應,這種說法完全不可信,毫無科學理論支撐。英國內閣大臣邁克爾・戈夫對此罵「胡說八道,危險的胡說八道」,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英格蘭醫療總監斯蒂芬・鮑維斯也說,「這些所謂的理論完全是虛假訊息,沒有科學依據,甚至有可能會破壞對疫情的應急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