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屯區舊社停車場立體化工程今(18)日舉行動工典禮,交通部長林佳龍再次與台中盧秀燕同台,兩人互動氣氛極佳,盧秀燕恭喜林佳龍在內閣改組中順利留任,並稱今天動工典禮就像是「及時雨」,為捷運通車做好準備。

北屯區舊社公園周邊住商大樓林立,鄰近台鐵松竹車站與捷運綠線松竹站,停車需求大增,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規劃在原有舊社公園平面停車場,興建地下2層的立體停車場,提供250席汽車、115席機車,合計365格停車位。

這項工程獲得前瞻計畫的支持,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地出席開工典禮,也讓這項公共工程的活動難得藍綠民代都踴躍出席,除了市府官員外,國民黨籍市議員陳成添、黃健豪、沈佑蓮、賴順仁,民進黨籍市議員曾朝榮、謝明源等人皆到場見證,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莊競程服務處也派代表到場關心。

盧秀燕表示,舊社停車場改建是地方期盼已久的建設,過去平面停車場只能停70個停車位,顯然無法滿足停車需求,因此去年市府規劃設計,立體停車場採地下化施作,維持現有的公園景觀及地面停車功能,今日動工典禮就像是「及時雨」,為捷運通車做好準備!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舊社立體化停車場是納入前瞻補助,感謝盧市長與在地議員、里長全力爭取,對未來捷運通車幫助很大。他說,台中市在第一階段前瞻有關停車場的計畫總共提出了15個計畫,總工程經費計45億餘元,對於地方政府來說負擔比較重,中央核定總預算17億餘元,台中市獲得的經費補助名列前茅,未來可提供3938個汽車數及1225個機車位,對於未來捷運通車後相當重要。

林佳龍說,這些計畫中第一個動土的就是舊社停車場,前瞻計畫中補助的停車場15個計畫中,有11個是在他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所獲得核定,剩餘的4個,則是他擔任交通部長後通過核定,因此對於停車場計畫工程有特殊的感情。

交通局指出,「台中市北屯區舊社停車場立體化興建工程」考量舊社公園景觀、整體開發性及當地民意訴求,規劃興建地下2層的多目標立體停車場,基地植栽選用原生植物,尊重公園紋理,重塑公園閒置角落,建築強調穿透互動性;同時落實低碳、節能、減廢、環保等綠建築概念,打造智慧、綠能、友善停車環境,提升都市整體意象。

為搭配捷運綠線的汽機車停車位需求,上午為「舊社停車場立體化興建工程」舉辦動土典禮,預計明年12月完工;現有的70個平面停車位將增加成為汽車停車位250個、機車115個。

盧秀燕、林佳龍同場出席北屯區舊社停車場立體化興建工程動土。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