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8日)宣布,預計從下週一(25日)開始進行第二波解封,在不共餐、實名制的原則下,將室內場館容留人數從50人以下提高到100人以下。此外,北市也將推實名制登記APP,可執行、落實實名制。

黃珊珊上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包括民政局所屬的區民活動中心、各區行政中心禮堂、公民會館、新移民會館及非政府組織會館,開放100以下使用;社會局所屬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逐步開放100人以下課程,老人服務中心則可辦理100人以下活動,而親子館將可恢復半數入館;捷運公司所屬爵士廣場、板橋站及西門地下街跳舞區恢復開放使用;12區健康服務中心的社區健康篩檢恢復辦理;衛工處所屬迪化汙水處理場環教團體參訪,開放100人以下團體申請;翡管局開放100人以下團體申請環境教育課程或參訪活動。

黃珊珊表示,由於大學指考在7月3日到5日舉行,因此高中校園的開放時間訂於7月6日;至於國中小學校園的部分,仍維持7月15日開始放暑假後才進行開放。

黃珊珊也說,受到疫情的衝擊,北市已對公車業者進行補助,也將針對復康巴士進行補助,這部分等市長核定後就辦理。

有媒體問道,目前針對場管實名制登記的APP何時上線?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落實實名制場館執行實際可聯絡的方式,資訊局開發一套整合性APP來執行與落實實名制,目前已經解封的場館都會用這套系統,落實個資不落地,統合在雲端資料庫做資安防護,後續若有疫調需求,也會遵循個資保護的方法來進行調閱,最後在30天的期間內,資訊局就會把它消除掉,基於這些保護措施,都會整合性來做。

黃珊珊表示,目前已30幾天沒新增本土案例,市長柯文哲跟市府團隊的立場,是儘快加速解封,包括場館等,唯一沒有辦法確定的是中央接下來的邊境政策,只要在邊境管制上做到嚴格的話,其實內部的控制可以稍加快速的解封。

黃珊珊說,目前還無法確定中央未來的邊境控管政策走向,因此北市府在後續解封仍有些無法確定事項;但以目前台灣目前的疫情狀況看來,北市府仍希望未來邊境管制能朝向入境都集中檢疫14天,相信能夠讓國內持續維持正常生活。

黃珊珊提到,在市府陸續開放場館後,仍會在市府各場館持續實施APP實名制,也希望市民朋友們未來前往北市公有場館時,務必記得攜帶個人身分相關證件,否則可能就會被婉拒入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