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而暫停營業的酒店、舞廳何時能夠解禁,備受外界關注,中央雖訂定原則,但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質疑「你要兩個跳舞的人怎麼保持社交距離?兩個飲酒作樂的人怎麼做到所謂的架設隔板?」黃珊珊今(18日)表示,北市府會以務實方式面對,若業者根本做不到,不需要自己騙自己,她認為要求實名制更重要,並將排定時間陸續檢查公安,再准許開放。

黃珊珊上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酒店舞廳、特定行業,今晚7點將於中山分局大禮堂召開復業申請說明會,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8日公告地方政府評估開放做政策說明,依照中央指揮中心4個原則研擬條件,確實執行實名制、消防安全,希望落實可執行的政策,相關作業流程會在明天完整公告。

黃珊珊日前曾質疑中央公布酒店、舞廳的解禁條件窒礙難行,被問及函文進度,黃珊珊指出,去過2次文還沒回文,是不是下面忘記給部長看?北市還是以現有的原則,但北市是比較務實的,目前為止夜店、KTV沒有辦法做到要求保持距離,在特殊行業裡面,要落實戴口罩跳舞執行困難,實名制會比去做一個完全無法執行、或執行非常困難的,來得重要,我們會用最務實方式面對,北市不需要自己騙自己。

至於解禁條件是否與中央不同調?黃珊珊強調,要問業者執行上有什麼困難,不能去執行為了符合這個規範做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要舞廳酒店設隔板,不認為他們做得到,希望他們做到的實名制,發生狀況確實找得到人,原則不一定會跟中央一樣,會盡量一致。

對於酒店業者陳情指中央原則做得到,包括裝隔板、保持距離都願意配合,黃珊珊表示,北市還要做公安檢查,能做到很好,沒做到要處罰嗎?希望確實,而不是為了開放做虛偽的東西,實名制比現場狀況更重要,現場狀況沒有能力、量能去確認有沒有執行,有沒有梅花座、隔板、戴口罩,很難在公部門執行。黃珊珊認為,能夠控制是公安、實名制,按照步驟,完成公安檢查之後,才會考慮後續開放作業。黃珊珊也提到,會請業者一間一間申請,申請完就排定時間檢查,實名制相關要求確定做得到,一家一家逐一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