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8日)邀請國防部進行「因應近期南海情勢,我國防情資掌握與相關戰略部署」報告,各立委關注,若東沙、南沙太平島發生戰事,美國到底會不會應援我國?國防部回應,美國已多次在國際場合對台有友善言論。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問及,總統蔡英文何時登上太平島?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表示,有關總統到太平島宣示主權,並非國防部權責,但國防部會配合政策辦理。楊瓊瓔連續追問,所以國防部也希望總統登島?但徐衍璞僅稱, 配合政策辦理。

楊瓊瓔接著表示,大家都喜歡這個太平島,但越南已經侵門踏戶進來了,美國到底挺不挺我們?徐衍璞表示,美國近年來所發展的亞洲再平衡、印太戰略部分,美國已多次在國際場合對台有友善言論,並有對台軍售等。

楊瓊瓔問及,台灣必須跟世界接軌,在環太平洋的軍事演練,我國有沒有爭取參與?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吳寶琨表示,每年都會向美方爭取,但今年縮小演習規模,我方目前還沒收到邀請。楊瓊瓔則提醒,大家每次都說美國挺我們,但每次都沒有答案,提醒國防部繼續積極爭取,並要改變爭取的技巧。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追問,如果東沙、南沙有戰況發生?美軍會不會應援我們?美軍軍力要經過多少時間才可以到達?但國防部僅稱,在這邊不好說明,不過各種可能都有做過計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可能。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