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生密件外流風暴,府方指稱內部資料遭駭,而被公佈的資料有遭變造。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18)日則表示,總統府密書長陳菊先前曾來電邀請她擔任總統府資政,他已經答應。

跑總統府線記者1516日陸續收到數封暱稱「蔡魯蛇」(tsailoser)的匿名郵件。疑似核心幕僚向蔡英文的建議內容。總統府表示,該份資料已遭變造,總統府已向刑事警察局報案。

密件內容,就「資政」部分指出:

目前16人,建議未來增列至25人。

增列人選:秘書長建議增列許世楷、羅福全,耀福建議現任國策顧問羅榮光、顏志發、黃崑虎列為資政。另應思考考監兩院即將卸任的正副院長。

不續聘人選:吳澧培、辜寬敏、李遠哲表達過辭意。建議吳澧培直接不續聘;秘書長會去拜訪辜寬敏,禮貌性慰留但不強留;李遠哲部分,幕僚建議不強求,以免未來又被要挾,但請總統決定。其餘人選,建議思考軍方大老、社會賢達。

另一份密件也指稱,「陳副總統建議,如果不想要讓李遠哲續任資政,那就不用特別去講,比照吳澧培直接不續聘,對外說尊重其意願。去講可能演變成續聘,未來還是有辭職風險

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否曾來找他接下總統資政,辜寬敏受訪說,「她有打電話給我。我有答應。她打電話給我說,辜先生不要放棄資政,這就是表示說,她擔心我離開資政嗎,所以才打一個電話給我。我給她答應了。」

辜寬敏再度受訪時說,制憲與修憲不同,他基金會要推的是制憲、不是修憲;現在他還是幫忙總統的資政,他開始推動台灣制憲基金會,他們有問過,這個是體制外,辜寬敏可能會離開資政,所以有致電來,他有答應會留下來。但如果政府的施政方向,完全違背他們的立場,對台灣這麼重大的事情,沒有任何作為,「我隨時會離開」。

辜寬敏說,制憲與修憲是完全不同的。基金會推動制憲明知非常困難,且蔡總統有多少決心要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他也不清楚。但到底要做為一個中華民國總統還是最後要做為台灣總統,她必須要做決定。他相信這四年,她會向這方向努力。如果她能完成,會成為台灣的國母。

對於這次密件風暴,辜寬敏表示,非常遺憾。國家的秘密資料怎麼會流出來,執政者應該要府起責任。但對國際關係影響多大,他認為很有限。

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補充,不到一個月之前,陳菊有當面邀請辜寬敏擔任資政。他本人是在場的。對於這個外流文件的真假,他給予很大的問號。

辜寬敏說,現在國際關係、國內多數人的民意,「我們要正常國家,這是她(蔡英文)四年最重要的。不然的話,她跟以前一樣的話,那何必選一個總統呢?」

辜寬敏強調,他已經95歲了。作為台灣人的自尊心,就是要建立一個正常的國家,第一次做不成功,第二次還可以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