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驚傳駭客入侵,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8日)召開「全面執政 全面內鬥!蔡總統出來面對」記者會,質疑該次事件為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所導致。前總統府發言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諷刺稱,總統府去年才成立的資安監控中心,現在看起來就是個笑話。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府方似乎定調這次是總統府的核心幕僚電腦被駭,這凸顯了政府部門相關人員連最基本的資安教育都沒做好,管理非常鬆散且便宜行事,這些最核心幕僚在處理內部機密文件,完全沒有遵守資安規範。

蔣萬安指出,資訊安全等同國家安全,總統府編列6000多萬預算要建立資安威脅管理中心、資安設備汰換、系統維護、資安檢測、軟體購置、擴大資安系統驗證等,若真如府方所說,是被駭客入侵才外洩內部資料,那現在聽起來非常諷刺。

蔣萬安接著稱,如果這次文件外流不是被駭客入侵,那勢必是有人抗議將文件散布給媒體,要進行政治鬥爭,而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還沒開始、疫情才趨緩,民進黨就發生如此難看的內部鬥爭,那民進黨是為民眾福祉著想,還是終究在為派系利益搶位子。

藍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諷刺, 民進黨內部搶位置鬥爭震撼又精采,從鬥爭準副總統賴清德到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貌似合作卻內部角力的過程,都全部呈現出來了;但他們關注的是,曝光的文件內容也呈現出對國家制度的傷害,內文提到NCC、促轉會、監察院等國家獨立機關的人事任用,討論點竟是到底親綠不親綠,還明確說出將來要打擊不同陣營的策略,讓他們覺得,獨立機關既然不再獨立,那可以廢了,若總統府如果沒講清楚,他們不會行使這些獨立機關的人事同意權。

陳以信接續指出,總統府網路分為內網與外網,如果是內網被滲透,代表總統對話、軍事機密等資料都有外洩風險;若是外網被滲透,就代表有人沒有嚴格遵守總統府內規定,凸顯有人便宜行事,總統府必須調查懲處;而若是刻意洩漏,那問題更嚴重,代表總統府內出現內賊,直接背叛了國家。

陳以信指出,總統府在馬政府時期就有設立資安長,現在資安長躲到哪裡去了?應該出來解釋出了什麼問題,總統府去年才成立資安監控中心,現在看來像個笑話;且調查局日前才成立資訊安全站、國防部剛成立資電空軍,政府全面強化資安時,卻發現最大的漏洞竟然就在最高層的總統府,這真的是最可笑的地方,呼籲國安局必須進行國安層級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