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激化中美兩大國的爭端,中國官媒火力全開抨擊美國,有微信公眾號統計,中國立場激進的外圍官媒環球時報近來頭版「含美量」超過7成,批美不遺餘力。

香港01報導,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與歸隨筆」17日撰文統計了環球時報最近40期的頭版評論文章,發現提到美國相關議題的「含美量」高達72.5%。

文章說,若扣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現1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現1次、白宮出現2次,含有「美國」或「美」的「淨含美量」有25個,占總數比率62.5%,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8.9%。

其他標題中,「全球」出現3次,「世界」出現4次(其中1次是武漢「重啟」帶給世界希望),「G20」出現2次。另外,「英國」因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感染出現1次,「中國兩會受矚目」1次。

文章說,2019年同期的頭版標題,40個版面中含「美國」、「美」標題共有18個,占45%。此外,台灣出現3次,法國出現3次,希臘、伊朗、蘇丹、中東和歐洲也都因具體重大新聞入圍。相較之下,最近環時標題則顯得較不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