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槓上WHO秘書長譚德塞,並揚言減少資金援助,但他近日在推特上證實,考慮對WHO恢復部分資助,新的資助金額是原本的十分之一。美國媒體《Axios》報導指出,此事可能會有變化,因為多位眾議員說服川普「不要給WHO一毛錢」,且川普本人也正有這個想法。

美國福斯新聞頻道 (Fox News) 15日引用信件草稿報導,這封信件的草案指出 :「這就是我決定美國將繼續與WHO合作的原因…」、「中國對全世界負有巨額債務,它可以從向WHO支付應有的金額開始」。美國原是世衛最大資助國,以往每年約資助4億美元,若美國資助金額和中國相同,新的資助金額大約是往年規模的十分之一。

《Axios》取得知情人士消息指出,關於川普宣布恢復WHO資金一事,這個決定還有可能發生變化。

這份報導表示,川普和幾位共和黨盟友在大衛營 (Camp David) 度過周末,在假期當中,多位共和黨議員敦促川普「不要給WHO一毛錢」,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說 :「這裡是川普的核心所在,因此這些言論可能更堅定他的立場。」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則是說,川普並無單方面停止WHO資金的權力,她一定會挑戰這個決策;川普團隊針對此事指出,在國會的支出法案中,並無明確規定他們必須向WHO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