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陳時中日前受訪時提出,他下一個艱難的任務是調漲健保費率,希望在公平機制前提下調高部分負擔,不喪失健保基本精神,引起外界爭議,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現在討論的時機是對的,儘管此時調整保費會有很大的挑戰,但陳時中敢提出來,肯定是對的,且他不做,也沒有人敢做了。

陳時中在提出未來將調整健保費率的消息後,隔日便在疫情記者會上公開討論,他指出,台灣健保多年來這麼成功,制度上有優點也有缺點,包含結構上的問題和不得不的情況,如何去蕪存菁把問題改善,必然要經過各界討論,且陳時中也間接爆出,健保的財務狀況目前確實比較吃緊。

針對陳時中公開喊出調漲健保的議題,楊志良透露,「錢不夠是確定的」,現在人口結構呈現倒三角形,生產人口越來越少,看病的群族以老年人居多,不管怎麼調整,都是由工作的人承擔,就像勞保一樣,年輕世代繳的錢給年老世代用,若再調整,恐會引發世代衝突,加上今年整體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要在短時間內恢復並不容易。

楊志良認為,陳時中現在提出調漲健保費是對的,儘管會有很多挑戰,需要考量許多問題,但他敢提出來,肯定是對的,且陳時中不做,也沒有敢做了。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日前受訪時坦言,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還有1000億,明年剩1.5個月,預計後年用罄,調漲保費或減少部分負擔支出,都有望解決健保財務困境,近期將會與部長討論可能方案,並列入健保會中討論。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健保的錢不夠是確定的」,現在人口結構呈現倒三角形,生產人口越來越少,看病的群族以老年人居多,不管怎麼調整,都是由工作的人承擔,若再調整,恐會引發世代衝突。   圖:翻攝自楊志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