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色列大使杜偉今天被人發現死在特拉維夫(Tel Aviv)郊區的官邸,以國開始出現各種傳言。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報導,以色列今天下午各種陰謀論與反華言論紛飛。有人認為應該趕走中國人,也有人說此間充滿血腥。

有人認為杜偉的死與武漢肺炎有關。也有人認為他行事風格過於高調,可能是被暗殺,ㄧ如2016年在土耳其被一名警察殺害俄羅斯大使卡洛夫(Andrei Karlov)。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庫爾金(Vitaly Churkin)於2017年因心力衰竭在紐約市去世。俄羅斯駐蘇丹大使席林斯基(Migayas Shirinskiy)於2017年去世。俄羅斯駐印度和希臘外交官也於2017年去世。這些人的死因,也都有可疑之處。

杜偉今年2月才到以色列任職,前一個工作是在烏克蘭。俄羅斯跟烏克蘭的許多暗殺事件也脫離不了關係。烏克蘭當局就曾指控俄國雇殺手試圖除掉1位經常批評莫斯科的記者Arkady Babchenko。

杜偉也和其他中國外交官一樣,在駐在國發動戰狼外交,引發側目。面對中國拉攏以色列的盤算,美國也高度防備。美國國務卿蓬貝奧(Mike  Pompeo)即將率團前往以色列訪問,目的之一也是要施壓以色列,要求該國不得與中國太過親近。

此際,因貪瀆案遭到起訴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好不容易擺平了最大反對勢力順利連任總理。他為了締造英雄形象正準備併吞不被承認有統治權的約旦河西岸,而此舉是否能成功最大的關鍵因素就是美國是否相挺。蓬貝奧乃至白宮的壓力,是納坦雅胡不得不慎重考慮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