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14日舉辦,其中歷史科出現「日本侵華是否利大於弊」考題,該題被視為「辱華」,氣得中國官員急跳腳。對此,《人民日報》16日發表評論痛斥,指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療毒」。

《人民日報》這篇評論指出,香港教育界再出亂象,14日舉行的中學文憑考試中,由香港法定​​機構考評局出題審題的歷史科試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結論。此事一出「全港」瞠目結舌,15日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響應民意,要求考評局立即取消該不當試題並做適當調整。但是,考評局聲明中雖表示將跟進處理,但是態度卻依然模糊。

評論強調,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中國高考,嚴肅性自不待言,導向作用可想而知。如此重要的考試竟然出現如此荒謬的考題,產生如此惡劣的社會影響,「再一次證明香港教育界『中毒』至深,香港教育問題嚴重至極。」

評論分析,事後香港考評局的聲明,僅以「深表遺憾」、「不宜作出評論」、「經過詳細討論一致接受審題定稿」等。評論痛批,這種回應傲慢、表態曖昧、責任輕浮,讓人萬難理喻。在教育局明確要求立即取消試題的情況下,考評局聲明仍然只以「商討如何跟進」、「盡量配合」來敷衍。

評論也批評反送中行動,行動中3286名學生被捕,未成年人犯案率飆升。「廣大家長難道真能容忍自己的孩子,被教成價值混亂、是非不分、缺乏常識的人嗎?必須對香港教育來一次徹底的『刮骨療毒』了

《人民日報》16日發表評論痛斥,指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療毒」。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