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即將迎來518光州民主化運動40週年,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7)日強調,必須找出下令對民眾開槍的幕後黑手,查明光州民主化運動的真相並究責,讓韓國社會真正的和解

根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天參加光州MBC特別企劃節目《文在寅總統的五一八》時喊話,將會尋找集體屠殺受害者,並查明直升機向民眾開槍的原因,及揭發大量被隱瞞、歪曲事實的真相,他認為,查明真相的目的不是為了找到人依法懲處,而是要讓大家知道真相後,走向和解、團結的道路。

文在寅強調,法律將518光州運動定義為民主運動,即便扭曲、貶低的言論接二連三,也應嚴厲譴責,大家必須繼承和弘揚518光州民主化運動和六月民主抗爭的理念,而在修憲時更應當將其寫入《憲法》前言。

518光州民主化運動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主要地點在南韓的光州、全羅南道,是由民眾主動發起的民主運動,外傳當時掌有軍權的前總統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示威運動,造成許多民眾死傷,且他企圖掩蓋事實,對外將事件定調為「親共主義者主導的內亂陰謀事件」,並禁止國內一切對「光州事件」的輿論及出版物,直到他任期結束、倒台後,南韓才開始能談論此事,清查真相。

針對518光州民主化運動,文在寅在在2017年5月舉行的37週年紀念活動上保證,將查明民眾被槍殺的真相並究責到底,之後的每年5月他都會公開強調查明真相,而此次重申,預計光州民主化運動調查委員會將更積極地展開相關調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