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刪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前」文字,之後卻主動撤案掀起各界議論。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今(17日)強調,在程序委員會時,民眾黨都是支持修法版本,後來不清楚綠營什麼原因撤案,但這是全國有共識之後,可以來努力促成的修法。

由於蔡易餘先後反覆的舉措,連黃智賢都反酸,如果台灣不該追求統一,追求統一是錯的。甚至如林靜儀聲稱追求統一是叛國,那又為什麼要撤案?為什麼允許法律跟憲法追求統一?她反問蔡易餘,「你是要跟我一起叛國囉?」

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賴香伶、高虹安、張其祿、邱臣遠等黨內5名立委今天全員到嘉義市,為黨內即將參選嘉義市過溝里長補選的吳慧玲站台助選,賴被媒體問及對蔡易餘刪除國家統一前文字的看法。

賴香伶說,現在社會還有國際很清楚知道台灣與中國是不同政治實體,有我們自己的制度,包括這次我們里長的基層選舉,都是在自由開放的關係中進行,刪除國家統一的字眼本來就是水到渠成的過程,只是法律上很多過時的、沒有檢視的條文,可藉由這次慢慢來一步步調整。

「不知他們撤回的原因」,賴香伶說,民眾黨支持修正過時條文,包括蔡易餘提出來時,民眾黨都是支持,但他們撤回的考慮原因是什麼,他們並不了解,但終究是法律的修正,黨也一直在國會盤點,希望提出進一步的方向,有共識的事情可以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