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指出,接下來的艱難任務是調漲健保費率,初步構想是超過平均就醫次數上限將拉高部分負擔,且要有相應配套措施,如排除重大傷病、弱勢族群等等。

陳時中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指出對歷任衛福部長(衛生署長)來說,調漲健保費是敏感議題,幾乎每次調漲都以政務官下台為代價。他笑稱「如果因為這樣下台也不錯。」,但也不希望每次都這樣折損官員。

陳時中說,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健保支出,衛福部計畫讓民眾盡快瞭解提高費率的必要,讓政府、雇主、勞工取得共識。

健保費調高部分負擔被認為有助抑制醫療浪費,不過,陳時中認為調高部分負擔不利貧苦人家,違背健保基本精神。若真的要調高部分負擔,只能調高一點點。初步構想是先計算國人1年平均就醫次數,例如1年平均就醫10次,就從第11次開始拉高部分負擔,但要有相應配套。例如排除重大傷病和弱勢族群。

陳時中認為,「調整健保費率」比較公平,每個月多繳交一些保費不但可加速新藥研發、引進醫療新技術,能獲得更多就一保障。而且依照健保規定,受雇者多出1元,雇主和政府必須多出3元,等於多享受3元健保利益,會權力爭取勞工界支持,持續協商溝通尋求合理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