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南韓《英雄聯盟》界造成軒然大波的「Kanavi奴隸合約」事件後,LCK官方在各方壓力下宣布將會提出LCK選手合約,進一步保障選手權益。昨(15)日南韓Riot Games正式公布了LCK選手合約全文,並針對先前媒體批露合約不公之處公布新版合約改進之處。新合約中,原有的競業條款、肖像權濫用等問題被明文禁止,另外,日後戰隊希望將任何LCK選手轉隊至南韓以外地區隊伍,都必須經過選手本人同意方可進行。

去年底南韓LCK在世界大賽過程中爆發的「Kanavi奴隸合約」事件,使得南韓電競社群輿論沸騰,最終引起南韓政府正式介入。由於媒體與國會議員河泰慶接連披露合約諸多不合理處,LCK官方宣佈將會推出全新的LCK選手合約,以保障選手權益。南韓Riot昨日正式公告選手合約全文,並公報依照去年披露合約中不公之處的改進內容

在選手合約權益方面,首先新版合約中,戰隊除非選手有嚴重違反公司內規、怠忽職守、被公開報導社會醜聞(包括但不限於詐欺、酒駕、性犯罪、暴力、誹謗等)、因個人原因造成受傷外,戰隊不得隨意與選手解約。若選手是在比賽或練習過程中受傷,則戰隊亦不得解約。

若選手因違背禁止賭博、毒品、代打等規定遭戰隊解約的情況下,該選手必須在收到戰隊書面解約通知的30日內賠償隊伍先前接受之贊助金額的2倍金錢給戰隊。至於舊合約中要求選手被解約後1年內不得與其他隊伍簽約的內容則被刪除。

另外在肖像權部分,新合約明確規定戰隊隊選手肖像權的使用權,僅限至合約到期前已經上傳至網路上的內容為止,這些在期限內已公開的內容在未來將無須再向選手支付相關費用,但選手也不用如舊合約中規定,在解約後不但肖像權繼續歸隊伍所有,選手還必須要向隊伍支付全額相關內容開發費用。

而在去年Kanavi事件主要導火線「賤賣南韓選手至外國」的議題上,新版LCK選手合約直接規定「若希望將選手轉隊至南韓國外其他隊伍,必須事先徵得選手同意」。同時,針對未成年選手部分,不論是簽訂合約、變更合約內容等情況都必須與選手的法定代理人徵得同意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