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18)即是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及許多國家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對此,中國當局也做出反擊,要求各國共同連署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務必遵從「一中原則」,阻擋台灣參與WHA。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15日報導,美國近日引導一場外交運動,旨在恢復台灣作為「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然而,報導中援引了一份機密文件,內容中強調「台灣參加WHA應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某些成員國可能打算在大會開幕時,提出所謂的台灣參與問題,這與成員國之間的普遍共識背道而馳,視訊大會上不應考慮任何有爭議的問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應該集中精力挽救生命,不要被政治操縱分散注意力」。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將台灣視為中國一個叛亂省份,在台灣參與WHO活動時,必須堅守「一中原則」。現在台灣當局選擇此刻欲返回WHA,揭露其背後動機「利用當前疫情,尋求台灣獨立」,這完全是政治操縱。不過,當中國發表這番言論後,澳洲總理就提議,應展開獨立調查尋找武漢肺炎病毒的源頭。結果,中國立刻威脅要抵制澳洲的貿易進口。

台灣在2009年首次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不過自總統蔡英文當選後,中國便阻止台灣參加。蔡英文今年初總統大選成功連任,她強調會與中國維持健康的交往,但台灣的主權和民主絕不會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