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撤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 修正草案,放棄刪除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字句。引起軒然大波後,蔡易餘解釋稱,現在的時機點更是危險,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冒險。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質疑,「我們就想問問蔡易餘委員,搞台獨哪時候不危險?」

蔡易餘提案修法刪除「國家統一前」字句,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中,坦言事前未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卻說「總統應該覺得我很棒」。然而,蔡易餘提案修法後,國民黨就質疑為打假球,但一致表示尊重並未反對,真正的反對聲音來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蔡易餘也證實,經過和柯建銘一番的討論後,縱使理解是反中聲浪高漲的現在,國際關係仍是如履薄冰,勢必要戰戰兢兢,而現在的時機點更是危險,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冒險。

洪秀柱砲轟,這場爛戲演到今天,相信民進黨「捍衛台灣」的「本土價值」將會讓台灣大多數的人民感到失望,尤其國民黨團都已釋出善意,願意施以援手替民進黨將這項修法排入議程,好彰顯多數人民的意志,不料民進黨的立委不但放棄了這樣的大好機會,柯建銘甚至責怪國民黨「拿必須慎重以對的兩岸問題開玩笑」、「失去政權後迷失了方向」,但一直以來,真正在拿兩岸問題開玩笑的是誰?

洪秀柱表示,蔡易餘撤案時,表示「現在的時機點太危險,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他們就想問問蔡易餘,搞台獨哪時候不危險?洪也稱,蔡英文將邁入完全執政的第二任期,結果呢?國民黨已無力繼續扮演兩岸關係的煞車皮,民進黨竟反過來指責本黨「迷失方向」,請問民進黨撤回提案難道就不算是迷失方向?

另就同樣在立法院受到討論的華航改名與護照正名案。洪秀柱表示,台灣人民已經受夠了無下限的假球,執政者應該為自己的主張負責唯有守護憲法,才能夠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國民黨一直在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尊嚴,民進黨一路力推華航改名、護照改名,希望擺脫「中華民國」的殼,既然如此,也別再演了,趕快捲起袖子身體力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