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台灣因為防疫成功獲得國際讚譽,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讓台灣外交面對新局勢,台灣交到許多新朋友、新夥伴,也有了新契機。

這篇報導指出,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累積確診病例僅440例,死亡人數7人,且已經超過30天沒有出現本土病例。台灣並未封城,學校、商店、企業維持開放,街頭、地鐵、逛街區有許多人潮。台灣向各國捐贈包括口罩在內的醫療設備,也為台灣贏得讚譽。

吳釗燮向華郵(Washington Post)表示,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的成功,讓台灣面對新外交局勢,台灣有了許多新朋友、新夥伴與新契機。

報導說,支持台灣的盟國不斷增加,美國與歐洲盟友和其他民主國家皆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出席下週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與此同時,美台官員也展開最緊密的官方接觸。

吳釗燮說:「我們將與美國國務院與衛生部密切合作,努力敲開世衛大門。」他也讚揚美國「史無前例」(unprecedented)的支持。

對於台灣是否能出席大會,世衛表示,台灣參與的任何決定都必須由會員國決議,但台美均認為秘書長有權單方面決定邀請台灣,對此譚德塞迴避不答。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接受華郵訪問表示,台灣無法獨自解決這些災難,需要大家一起為大流行做好準備。

王定宇也指出:「覺得我們正在被全世界看見。」」對此,文中也表示,台灣贏得支持,卻也可能遭逢來自北京的強烈反對,特別是在川普政府將疫情大流行歸咎於中國之際。

關於台灣今年參與世衛大會機會不大的看法,吳釗燮說,世衛似乎受到中國「嚴密控制」(tightlycontrol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