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即將登場,德國官員首度證實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外交照會,並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18日召開,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柏格(Christofer Burger)今天表示,從2009年到2016年,德國即致力讓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德國認為這樣的參與不需要以國家為前提。

柏格指出,德國認為台灣的參與有助於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因此7日與其他國家聯手向世衛秘書處提出外交照會,並與英國、法國、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聯名致函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德國朝野議員也支持台灣重返世衛大會。世界報(Die Welt)報導,基民黨(CDU)籍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表示,台灣曾長年以觀察員名義參加世衛大會,沒有理由不再發生。

曾在去年訪台、同樣也是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的自民黨(FDP)議員雷赫特(Ulrich Lechte)指出,如果台灣是世衛大會觀察員,疫情可能就不會這麼嚴重,因為台灣去年底示警的電子郵件將有正式地位,世衛不能當作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