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會爆發軍事衝突?日前中國宣布,將在唐山港京唐港區舉行長達2個月的實彈軍演,多軍兵種參與其中,更包含兩棲登陸、奪取島嶼、抗擊登陸等實戰演練;另日媒還報導,中共計畫8月於南海舉行設想奪取我國「東沙群島」的登陸演習。

另一方面,立委蔡易餘提出動議,要把法律中的「國家統一」文字刪除,遭國民黨指控為「法理台獨」,也遭到北京國台辦的嚴厲警告。現時接近蔡英文520就職典禮,中國是否仍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執念?中國戰略分析雜誌主編、政治評論員鄧聿文投書《德國之聲》分析,並認為習近平很可能提前「武統台灣」,不過他也指出,北京不可能「利用疫情對美國的打擊而貿然發動戰爭。」

鄧聿文於《德國之聲》評論指出,外界是有理由擔憂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中國大陸一直沒有放棄統一台灣的執念。過去,兩岸至少還存在和平統一的交集,但蔡英文的連任,表明和統的可能性接近完全喪失,特別是疫情發生後台灣對大陸的刺激,讓大陸民意也出現更多放棄和統轉而接受武統的趨勢。

鄧聿文分析,北京對於什麼時候才是武統的合適時機,分歧很大。「一種看法認為,眼下正是解放軍武力攻取台灣的良機。因為疫情打亂了美國的正常步驟,特別是美國的航母官兵染上了新冠病毒,削弱了美軍的戰鬥力,沒有美軍的馳援,台灣自己的軍隊是抵禦不了解放軍進攻的。」

另一方面,鄧聿文指出,習近平不像鄧小平,有在任期內解決台灣問題的自我要求,他要把這個「功勞」留給自己,而不是其他的中共領導人。鄧聿文進一步指出,先前他預估,習近平大概會在2030年左右武統台灣,但現在「時間很可能提前」,因為中美關係變壞了。但他也認為,北京不可能利用疫情對美國的打擊而貿然發動戰爭,北京必須有一個師出有名的理由,例如《反分裂國家法》的情況。

最後,鄧聿文表示,蔡英文的520講話中,不大可能對大陸發起挑釁,「蔡也明白如果宣布獨立,會引來大陸開戰。」而在當前疫情不穩定的狀況下,美軍很可能不出兵,即使出兵,台灣也可能變成一片焦土。「任何理性的領導人,都不會走這著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