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WHO秘書長譚德賽包庇中共,內行人說外行話,現有昔日大報主筆惡意栽贓,內行人也在那邊說外行話。

陳建仁副總統放棄元首卸任禮遇,回歸研究領域,持續為世界貢獻所長一事,本該是政壇上的一段佳話,卻被栽贓為民進黨的政治封聖?認為陳副總統貪圖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薪約有四、五十萬;就算沒有四年副總統辦公室費用一千三百萬,中研院四年薪水早就超過禮遇月薪和辦公費加總。

要不是因為一篇題為【重磅快評】政治封聖大仁哥 能讓民進黨變得高道德?

我google了一下聯合報主筆王麗美女士,她的先生錢永祥正好還是中研院研究員,我相信錢先生既在中研院工作,定知中研院特聘陳建仁副總統的價值原因為何,中央研究院為國內最高學術研究單位,我相信錢先生定以身為中研院一份子為榮,但不知身為家人的王女士是否也有同感?還是認為家人根本就在一家烏七八糟的學店打工混口飯吃,或是為了政治利益連親人工作尊嚴都能採在腳底踐踏。王主筆妳不可能不知道,妳的小社論對陳副總統的指控批評算不算內行人在說外行話惡意栽贓?

細看這篇仇恨文章,首先,王主筆將整起事件去除脈絡,將焦點鎖定在「銅臭金錢」,企圖利用陳副總統回任中研院高額50萬月薪去勾起人民仇富的心態,打擊醉心於學術研究之中心地純淨的陳建仁副總統,她的目的不過就是帶風向、讓不明究理的民眾誤認為這是一起酬庸事件。其實,這篇「快評」不僅污辱了陳建仁副總統,也污辱了中央研究院,更污辱了所有中研院的研究人員。

無論陳建仁副總統未來擔任特聘研究員的薪水為何,以陳建仁副總統的此生的研究與奉獻,就算是領取最高薪五十萬,也對得起這份薪水,且從政之前,陳建仁副總統的身份便已是中研院副院長,也早已有了領取退休金的資格,回歸研究那是因為一份熱愛,不是貪圖什麼薪水以及封聖。而提到封聖,陳建仁副總統早已有了教廷冊封的聖騎士身份,身為基督教世界最為尊崇的人物之一,又何須要透過放棄卸任禮遇來再次封聖?

再來,我們將問題看清楚一點,依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再任公職者停止禮遇,這項規定的意思是什麼,「公職」兩字,非任公職照常禮遇。

相信王主編肯定非常了解公職的待遇,或許媒體薪資還高於中研院的「公職薪資」吧,王女士也刻意忽略若陳建仁副總統是到民間研究機構,甚至是歐美國家的研究機構任職,不僅可以保有《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還同時領取服務機構的優渥薪資。且王主筆應該不會不知道,民間與海外研究機構的待遇為何,優渥程度可能不亞於中研院的五十萬的三倍有餘。

但這個昔日有報格,現號稱大報的報紙不會告訴你們,因為這是他與讀者之間的資訊落差,利用資訊落差來打擊陳建仁副總統,讓人認為都有公職了還想領卸任禮遇是貪婪,放棄是應該,怎麼能夠說是美談呢?但真正的實情是,陳建仁副總統不僅放棄了卸任禮遇,也不考慮民間海外優渥的研究經費,而是回到最初的起點,也就是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持續為台灣付出貢獻,聖不用封,聖是一種心態,陳建仁副總統此次選擇,再次展現了聖騎士風範。

作者 : 蘇世軒 / 社群媒體經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