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在520卸任,13日晚間在臉書感性自白,榮幸作了台灣的公僕,四年來不忘初衷,燃燒自己、點亮台灣,現在是回到中研院作為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寫書的時候了。然而,你以為聖騎士「大仁哥」只是SARS與武漢肺炎的抗星嗎?錯!太小看台灣的副總統了!他還是娃娃機「甩爪」高手!

陳建仁昨晚以「2370萬燭光的閃亮台灣」為題發文表示,他還記得洪山川總主教曾經告訴他教宗方濟各的名言:「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好領袖應該像好牧人,帶領羊群到青草地、清溪畔,用牧杖和木棒保護羊群,免受豺狼的侵害。如同主耶穌基督所教導的:「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

上述大家熟悉的大仁哥,其實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總統蔡英文今(14日)就在臉書分享一部短片,沒想到大仁哥竟然還是娃娃機「甩爪」高手!

蔡英文在臉書寫下,陳建仁副總統,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忙碌的副總統,無論是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外交事務,還是最近的疫情,他的耐心和專業,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是我最重要的夥伴。更重要的是,他的溫暖與正面,讓每個跟他一起工作過的人,都很喜歡他。

我真的很佩服大仁哥,透過學術研究貢獻世界的熱忱,只要談到他一輩子最熱愛的研究工作,他眼中就會散發出熱情的光。雖然,他選擇不使用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但他仍必須配合國家對卸任副總統的規範,基於副總統職務高度涉及國家機密等考量,我們會依法持續提供適當程度的安全維護。

蔡英文說,我深深相信,只要未來台灣需要大仁哥,他依然會像現在一樣,義不容辭地來貢獻他最大的努力。我也深深相信,回到學術崗位的他,依然是當初義無反顧來幫助我的好搭檔,會持續點燃自己、照亮台灣。

副總統陳建仁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