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一週內召開視訊會議,不過,台灣仍未受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4日)在例行記者會罕見提到台灣,宣稱「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

目前歐洲議會議員及德國國會議員,至少百位歐洲政要聯名撰寫公開信,於5月13日致函歐盟會員國衛生部長,強調台灣參與是科學健康議題,籲請支持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受邀出席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並要求世衛組織(WHO)落實讓台灣參與所有WHO會議及活動。

而陳時中也認為已確實「起風」、我外交部今也回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憂心,更凸顯台灣參與世衛(WHO)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趙立堅今天在記者會上回答台灣參與今年世衛大會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史瓦帝尼等少數國家,提出所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提案,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載的基本原則」。

趙立堅稱,「台灣地區不存在所謂國際防防疫『缺口』問題。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在此重申,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台提案,其目的是嚴重干擾大會議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