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各地晴朗炎熱,暖氣團會持續影響至週日(17日),不過,下週二(19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影響,為梅雨季以來「最強」一波,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提醒民眾要密切注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 根據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17)日暖氣團影響,各地為晴朗炎熱的天氣,明(15)日起大氣趨不穩定,部分平地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而下週二(19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影響,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為梅雨季以來「最強」一波,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下週二伴隨較強「西南氣流」,各地有陣雨、雷雨,要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

下週三(20日)鋒面南移,南雨、北暫緩,下週四(21日)鋒面再逐漸北移,水氣增多,降雨範圍再往北擴大,雨勢增強。這波鋒面的影響還未結束,其後幾天的演變,應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