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肯色大學電機工程系華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為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項目向政府申請補助,但他多年來隱瞞自己與中國有密切往來的關係,因此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電匯欺詐罪逮捕,目前校方正積極配合調查,洪思忠的職務也被下令停職。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洪思忠自1988年起擔任阿肯色大學電氣工程系的教授、研究員,明明與中國政府及多家企業有密切聯繫,卻聲稱未在中國的大學或企業擔任職務,欺騙校方及NASA,他的律師透露,今日將會出庭。

據聯邦訴狀,一名校方職員在校內圖書館失物招領處撿到隨身碟,他為了辨別失主因此用電腦開啟了裡頭的資料,卻意外發現洪思忠與中國的關係,內容中還有洪與中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研究員的電子郵件往來,目前該物已轉交給FBI調查。

洪思忠2014年時曾向校方透露,自己參與「中國千人計劃」,但未曾報告自己在2012至2018年期間也參與了其他計劃,據FBI調查,此計劃的相關人員主要是在中國境外工作或學習的專家,調查人員表示,雖然不是傳統的間諜,但這群人會依照中國官方指示收集研究訊息。

然而洪思忠的刑事訴訟中並未強調是「間諜活動」,而是指控他在2016年的電匯欺詐,促成與NASA間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的合作提案,但這是否和他私下與中國有緊密關係有利益衝突?將看之後的判決,FBI官員也透露,如果被判有罪,洪思忠將面臨最高刑罰,長達20年的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