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14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引發關注,主刀的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今 (15) 日也出面說明,表示顏清標術後狀況穩定,但需要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兩星期,捐肝的二兒子顏仁賢則預計後天轉入一般病房。

這次「活體肝移植」手術由換肝權威陳肇隆主刀,昨天進行11小時的浩大工程,今天上午他出面說明顏清標父子狀況,他表示兩人狀況都很穩定,但這是大手術,傷口比較大,術後會痛很正常,會給予適當的治療。目前顏清標還需要在加護病房觀察一至兩星期才能轉至一般病房,而顏仁賢則是觀察1、2天就能轉到一般病房。

陳肇隆還說 :「顏清標先生受到整個家族非常敬重,所有兒女都表示高度意願,希望捐肝救父親,經過評估結果,選擇老二,其實每一位都爭先恐後,手術住院期間,所有兒女都到病房。」陳肇隆也說,因顏清標體型較大,需要比較大的肝臟,顏仁賢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

顏清標在2012年就發現肝腫瘤,今年初發現肝功能異常。其中因為事先發現的腫瘤有2~3公分,為了避免擴散的情形,在開刀前就先以藥物治療,腫瘤縮小到一公分後才進行換肝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