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至今已有428萬起確診,中國原先出現趨緩的現象,不料吉林省卻持續新增確診個案。中國媒體報導,吉林現已被列為高風險地區,進行全面封城,實行封閉管理;當地藥局已下架相關藥品,令民眾十分恐慌。

吉林省舒蘭市一名洗衣工於8日確診,未料竟成為超級傳播者。截至11日為止,已有15人與她接觸後遭確診,舒蘭市長金華日前強調,舒蘭市將按照高等級風險防控要求,「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採取最嚴格管控措施」。衛生部門則強調,所有診所、零售藥店一律停售治療發燒的相關藥品,診所不得為發燒病人看診。

消息一出,吉林各大藥房前開始出現人潮,許多人排隊搶購抗生素、退燒藥、感冒藥。從網上影片可見,有一間大型藥房外大排長龍,店內擠滿了人。據了解,有人從9日搶購退燒藥、感冒藥,以及口罩和消毒物品。

許多中國網友得知消息後也開始討論,紛紛表示「怎麼那麼嚴重」、「不怕交叉感染嗎」、「唉天哪我是武漢人,看見這個消息心裡真不是滋味」、「這屆家長太難了」,也有人批評,「有症狀就上醫院,搶什麼感冒藥」、「就會整沒用的指令引起恐慌,就是沒防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