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發布報告,指世衛組織排除台灣,損害全球衛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恪守「一中原則」,停止支持台灣「以疫謀獨的政治操弄」。

趙立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外媒的相關題問,首先批評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Commission,USCC)說:「這個所謂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一貫歪曲事實、充滿偏見。」

他接著重申,台灣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關活動,更聲稱「中國中央政府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趙立堅並嚴詞批評台灣政府「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持續炒作」參加世衛組織或世衛大會的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中國方面堅決反對。

他還對美國喊話:「中方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支持台當局『以疫謀獨』的政治操弄,以免影響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抗疫大局」。

中國外交部不願意正視的這份報告,是由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在12日發布,內容探討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台灣帶來的影響。

報告指出,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年初席捲全球之際,北京透過施壓及利用其在世衛內部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面對台灣試圖進行疫情資訊交流、分享防疫經驗,世衛官員也一貫地置之不理。

報告表示,在世界忙於對抗疫情的同時,北京更透過一系列軍事演練,加大對台灣恫嚇力道,包含在年初派遣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多達3次。

報告說,世衛抑制台灣資訊分享,自身又延遲發布防疫指引,損及世衛會員國國家安全。「因為上述過失而喪失的生命,悲痛地提醒著我們,世衛因為政治因素排除擁有世界數一數二醫療保健、疾病防治體系的台灣,是如何損害全球衛生。」(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513